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2009性別平等系列演講II 暨國科會傑出獎獲獎演說



2009性別平等系列演講II暨國科會傑出獎獲獎演說

M型政黨 vs.鐘型意識:台灣國族認同之意識型態、心理因子、未來想像及其可能移動

M shape vs. Bell shape: The ideology, antecedent psychological factors, future imaginations, and possible shift of national identity in Taiwan

講者:黃囇莉(清大通識教育中心)

時間:49()下4:30~6:00

地點:清大人社院C310大會議室

講者介紹:

黃囇莉教授現為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師資培育中心教授,並擔任「華人本土心理學研究基金會」執行長,主編「中華心理學刊」(2007年起)。其專長為人格/社會心理學、華人本土心理學、性別心理學。近年研究興趣包括「人際和諧與衝突」(家庭內、組織內及群際間)、「華人思維方式、忍與自我控制」、「自我與集體自我」(族群意識與認同、性別意識與認同)、「身體意識、身體自主及性騷擾」等。研究貢獻榮獲國科會傑出獎(97年度)等肯定。

講題說明:

此次講演將呈現講者從2000年起,一系列有關台灣國族認同的實徵性研究。首先,說明雙重認同測量方式之確定及其在歷史知覺與文化議題上之意涵;接著,採取意識覺醒的觀點,確定且測量台灣人民國族「雙重認同」的意識形態內涵,且以區辨分析法說明雙重認同的可能移動,以結構方程模型(SEM)確認國族意識形態及其前置心理因子之潛在關係;並利用2004年大選前後的同組追蹤性資料,說明認同心理因子之變動。另外,以「未來圖像」促發國族認同的未來想像,以探究認同的堅定性或移轉性。最後,探究超越認同困境的第三條可能之路。

指導單位:清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

主辦單位:清大性別與社會研究室、清大通識教育中心

本活動屬清大性別與社會研究室「性別快樂Go集點活動」之一,現場可領「性別快樂Go卡」,並可憑「性別快樂Go卡」集點蓋章,一場1點,集滿4點可兌換「神秘小禮物」,集滿6點將獲頒「性別補完計畫」研習證明書!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0 意見: